張曼娟~孤單是一帖藥 (含閱讀心得)
張曼娟~孤單是一帖藥 (含閱讀心得)
from Yahoo!奇摩時尚 (2010-04-24)
http://tw.fashion.yahoo.com/article/url/d/a/100424/21/te0.html
作者/張曼娟
親愛的阿靖:
你和弟弟、妹妹對於我的單身,應該都有很多好奇吧。只是,不知道該怎麼探問,或者擔心有太多不堪聞問的傷心事,所以,我們從沒有認真的觸及這個話題。當你們還小的時候,約莫是你唸小學四、五年級,妹妹唸一、二年級,弟弟還撒嬌的賴在我懷裡聽故事,有一次,我們開心的玩完了故事接龍,大家都笑得上氣不接下氣,妹妹突然問:「姑姑,妳為什麼沒有小孩?」
我記得原本倒躺在沙發上的你,坐直了身子,連喜歡打岔的弟弟也安靜下來,六顆黑眼珠盯著我,等待答案。我想過可以說一些什麼樣的話,矇混過去,以我的機智與詼諧,絕對沒有問題的。可是,那天的那個時刻,我忽然決定要誠懇作答,毫不隱藏。「因為,姑姑沒有結婚啊,所以沒有小孩。」
「那,妳為什麼不結婚?」妹妹再接再厲。真是大哉問啊,我不想歸結於命運或際遇這一類的說法,於是我說:「在這個世界上,有些人結婚比較快樂;有些人不結婚比較快樂。我大概是不結婚比較快樂的人吧。」
一陣寂靜的沉默後,我問你們:「你們覺得姑姑快樂不快樂啊?」
「我覺得妳很快樂!」妹妹展露甜美的小梨渦,搶著回答。
「為什麼妳覺得我很快樂?」我並不是個呼喊快樂的人啊,對她的答案,確實覺得好奇。
「因為我常常聽見妳自己一個人唱歌,感覺很快樂。」
原來,孤單時候的我,常常自己一個人唱著歌;原來,孤單時候的我,也是快樂的。你們一定不知道,這個發現對我的意義有多麼重大。
親愛的阿靖,你也常感到孤單嗎?孤單的時候,你用什麼心情去面對?
小時候我們總是那麼害怕孤單,所以,結交許多朋友,迫不及待談戀愛,都是因為想找個人來陪,驅逐孤單。懼怕孤單,其實,是不是因為懼怕與自己相處呢?孤單像一面鏡子,照出原形,把自己照得無所遁形。
或許因為創作是我生命裡這麼重要的事,這件事又這麼需要孤單與獨處,我發現自己挺享受孤單的滋味。不需要遷就別人,也不用擔心自己耽誤了別人,那是真正的自由。
孤單的時候,一點也不覺得淒涼,如果能下點雨,似乎更有情味了。我會搭乘捷運往淡水去,沿著河堤,走過榕樹低垂的道路,來到咖啡館,點一杯奶味香濃的拿鐵,找個二樓的靠窗坐位,面對大河,閱讀一本渴想已久的小說。偶爾,因為幾隻飛過的水鳥而停下來,發發獃,在潮濕的風中,深深呼吸。一條大河的陪伴,我不敢說自己是孤單的。
就算沒有小說可以讀,我還有一整櫃子豐富的典藏,在回憶之中。我隨意的想起某個國家的某條河邊,我曾與某個朋友散步行過,那一天的雲影與天光;那一天的談話與氣氛;那一場旅行中每個喜悅或惆悵的片斷。
有些人,因為無法承受孤單,於是,做了並不想做也不該做的事;有些人,因為無法承受孤單,於是,與並不相愛的人在一起。這些情況,在我看來,都是不負責任的逃避啊。逃避的結果,將會陷進更深的空洞中。宛如飲鴆止渴。孤單並不可怕,它像一帖藥,既不是毒藥,也不是苦藥,在孤單中,我們明白了自己的軟弱與空虛,於是,鍛鍊自己變得更堅強。
親愛的阿靖,讓我們約定,孤單的時候,不要恐懼,也不要急著驅趕它。不妨讓它帶著你,看看能有什麼樣的發現?或者,像我一樣,唱一首歌給它聽,唱一首歌給自己聽。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vavgmrup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