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幼兒園老師的無奈心聲
有一位幼兒園的老師,在奇摩知識家提了一個問題,其大概的內容是這樣的:
「天氣多變化,已經和家長說過了,孩子剛進入園裡面,難免都需要適應,所以,身體會有點變化。可是勒,小朋友在家生病了,就怪到學校來,就說怎麼才來學校就會生病,那乾脆不要讓他讀書好了。此時此刻心情可是掉到谷底呀,那我該怎麼解決這一部分的問題呢?」
---------------
以下是我給她的建議:
以前孩子剛入園所開始學習時,也是三天兩頭的生病,那時很不忍,也很感到訝異為何孩子會這麼容易被感染?
幼兒園教師其實都非常敬業的,在生活常規及衛生教育其實都會指導幼兒正確的觀念,例如勤洗手、咳嗽要摀住、流鼻水要用衛生紙...,不過幼兒難免在鼻涕流下來時就會用手去擦拭,然後又東抓西抓,而造成感染源到處散播的情形,若其它學童又去摸到,然後用手再去拿東西吃或摸嘴巴鼻子時,就又可能被感染了。
我覺得園所多利用親師座談和家長建立互信與共識的原則,畢竟家長都非常疼愛孩子,所以情有可原,但也有必要讓家長了解現實面,不論到哪個園所學習都有可能生病的。
家長有權力決定孩子到哪學習,幼兒園的學童來來去去的情況很常見,老師也不必太難過。多和家長溝通(如聯絡簿或電話連繫、親師座談或接送孩子之際),讓家長感受到我的孩子被老師重視了,老師對我的孩子很用心,我覺得家長會很感謝你的。
1.衛生教育的部分,可以請園長利用親師溝通時間,宣導園所的處理方式及實際作法,並與家長交換意見。家長提出建議或看法時,老師可以馬上記在筆記本上並做為學校開會的討論議題中提出,並把學校所決議的結果以書面或是下次的親師座談時做報告。
2.家長有時提出的無理要求,不見得要採納,如果無法在現場馬上答覆,為不激怒或造成尷尬的場面,老師可以說:「我們會把您的寶貴意見審慎評估做討論。」既可不在第一時間馬上?予答覆,又可避開尷尬的場面。而且列入園所的討論,就可為老師脫身,其一:不見得要採納該家長之意見,其二:可以以學校的立場來表述解釋。老師無法代表園所全體,所以不必在與家長溝通的第一現場馬上為家長解釋,除非你要表達的本來就是園所已決議的事項。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vavgmrup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