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菜吃不完免煩惱~營養師教您調理妙方
轉載~奇摩新聞
年菜吃不完免煩惱 營養師教您調理妙方更新日期:2008/02/15 14:30
農曆春節過後,不少婆婆媽媽們又開始為冰箱剩下的過年菜餚煩惱。營養師說因準備過量,而剩下的年菜,可以分成小包裝,花一點心思,將食材混搭運用,就能吃出不一樣的好滋味。
〔龐清廉報導〕
  因為估算不準,許多家庭常有吃剩的年菜,堆滿冰箱,讓許多家庭主婦大為傷神。嘉義大林慈濟醫院營養師盧冠琪表示,剩餘年菜如何保存以及確保再次食用的衛生的問題,不能輕忽。
  營養師表示,食物保存前一定要涼透後再放入冰箱,因為熱的食物突然進入低溫中,食物中心溫度不易下降,細菌容易生長,而且食物帶入的熱氣會引起水蒸氣凝結,滋生黴菌。家庭主婦可以將食物以小包裝分門別類置於容器中加蓋.或用保鮮膜包起來分層存放。
  而要再吃剩下的年菜時,只要取出適量的菜餚加熱,夠吃就可以,值得注意的是冰過的食物必需完全加熱,才能充份殺菌與保留營養。
  至於該如何發揮剩餘年菜食材的美味呢?營養師說,吃剩的年糕,可以替代湯圓,和紅豆、栗子、紅棗、蓮子等煮成八寶粥,也可以搭配無熱量銀耳,蒟蒻,作成健康甜湯,會比單吃年糕熱量低。而像是煎過的蘿蔔糕可以當做主食類,做成健康火鍋。
  其它像拜拜用的素料可以切絲剁細,加入豆腐、黃耆、紅棗、枸杞及青菜就是一道養生湯,或是加入剩飯燉成養生粥。
  婆婆媽媽們,花一點心思,將過年剩下的食材混搭運用,就能吃出不一樣的好滋味。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vavgmrup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