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高鐵財務改善案遭“立委”封殺,高鐵確定走向破產、台當局接管一途。(臺灣中國時報系資料照)
  中新網1月9日電據臺灣《中國時報》報道,臺灣高鐵瀕臨財政危機事涉專業的財政改革問題,照理說應把當初合約、財務報表,通通檢視一遍,共同激蕩出一個高鐵、全民雙贏的方案。部分藍營“立委”錶面上“以政治響應政治”,但背後思考卻是複雜政商利益的盤算。
  本周一(5日)國民黨團幹部、“交通部”在黨政平臺上,討論過高鐵財改案,當時藍營“立委”傾向高鐵“減資再增資”計劃,在場“立委”並不反對。黨團因而擬妥一份分2階段增資的提案,限制5大原始股東不得參與,讓公股取得主導權。
  但周二(6日)氣氛有微妙變化。國民黨“立委”吳育升、林鴻池等人向黨團反映,民進黨連日抹黑“交通部”“圖利特定財團”,應將民進黨一軍,由執政黨退回“交通部”方案。藍營“立委”林國正、孫大千順勢串連聲明,反對高鐵財政改革方案。
  黨團幹部驚覺氣氛詭譎,私下告訴葉匡時做好台當局接管高鐵的準備,“交通部”回應“都準備好了”。周三(7日)黨團大會破例首度開放媒體採訪,卻也意外成了藍營“立委”的“表態大會”,極力與財團劃清界線成為最高原則,臺下一片“支持了就選不上”、“直接給它(高鐵)倒閉”,最後集體封殺“交通部”方案。
  過程中,有藍營“立委”私下提醒黨團幹部,葉匡時臉色鐵青,萬一辭職該怎麼辦?當時,費鴻泰等認為不至於,部分反對派“立委”也認為否決之後“交通部”可另提修正方案,如調整特許期40年、5.9%保證投資報酬率等;未料葉匡時心頭一橫,辭職一走了之,讓藍營“立委”措手不及。
  臺灣“九合一”大敗後,藍營“立委”危機感重重,對財改案被扣上“圖利特定財團”,不但未反擊,反而在2小時倉促“翻盤”,有人算計選舉利益,也不乏與原始股東“交好”的壓力;連手翻案成功,卻意外折損了毛治國“內閣”第一位“閣員”。  (原標題:台高鐵財改政商利益盤算 藍營“立委”重傷自家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vavgmrup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