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天津12月13日電(記者周潤健、朱天驕)因為有雙子座流星雨,12月的天空從來都不寂寞。預報顯示,今年雙子座流星雨將出現在14日晚8時左右,屆時如果天氣晴好,面向東北方天空,公眾用肉眼即可觀賞到流星划過夜空的美妙場景。
  雙子座流星雨與象限儀座流星雨、英仙座流星雨並稱北半球三大流星雨,一般在每年12月4日至17日光臨地球,極大時每小時天頂流量可達到120顆左右。
  據瞭解,雙子座流星雨是比較適合觀測的,其有諸多特點:一是顏色偏白;二是流星體速度較慢;三是亮流星很多,常有火流星出現;四是其位於雙子座天區的輻射點幾乎在天剛擦黑就從東方升起,整夜都有可能觀測到流星。
  天文教育專家、天津市天文學會理事趙之珩提示說,14日是農曆十月廿三,處在下弦月期間,因此前半夜觀測不會受到月光的干擾。
  趙之珩表示,雙子座流星雨每年出現的數量較為穩定,感興趣的公眾可選擇視野開闊、沒有燈光影響之處進行觀測,但一定要註意安全和保暖。
  天文專家同時提醒說,由於目前人類還不能精確計算流星雨母體彗星塵粒的分佈結構,因而不能像預報日食、月食那樣,對流星雨的發生和規模作出準確預報。公眾在觀測時應有一定的心理準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vavgmrup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