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3日,市委書記彭國甫在沅陵縣借母溪鄉調研扶貧工作時強調,要積極探索精準扶貧新路子,為全市的扶貧工作提供借鑒,讓貧困地區早日脫貧致富。市委常委、市委秘書長謝宏有陪同調研。(12月5日《懷化日報》)
  一直以來,扶貧工作都是黨中央和國務院的重要戰略部署,是地方推進小康發展建設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尤其是對於全面小康社會的建成,做好貧困地區的脫貧工作,更稱得上是其中的關鍵一環。
  從這個角度來說,在對所轄貧困地區的調研摸查中,懷化書記彭國甫提出了產業與造血雙核發展的扶貧模式,真可謂摸準了懷化扶貧工作的脈門,這種有益的扶貧模式探索,必將掀起懷化全面小康建設的新高潮,而沅陵縣借母溪鄉施行的扶貧發展樣本,對於全市其他地區的扶貧工作,也具有極大的借鑒意義。
  懷化地處湖南西部,由於各種原因,經濟發展長期滯後,尤其是貧困人口的數量,更是位居全省前列,如何做好這些落後地區的扶貧工作,正是新時期懷化發展所面臨的重要難題。從懷化近些年來的發展中,我們不難看到,歷屆省市兩級政府對於扶貧工作的大力支持,不論是政策資金,還是建設項目,都讓懷化的發展面臨了前所未有的大好機遇,全市的扶貧工作不斷走上新的臺階。
  就拿彭國甫書記此次調研的沅陵縣借母溪鄉來說,這裡地處深山,經濟發展長期滯後,貧困人口較為集中,是全市貧困地區的縮影,同時這裡又是省委書記徐守盛的聯繫點,是全省扶貧的示範和標桿,因此,做好沅陵縣借母溪鄉的扶貧工作,就顯得極具有代表意義。
  我們驚喜地看到,懷化市在對沅陵縣借母溪鄉的扶貧工作中,找準了扶貧攻堅的科學途徑,完全脫離了資金“輸血”的老舊扶貧模式,而是借助當地的生態優勢,大力扶持養蜂業、旅游業的發展,取得了良好的經濟效益與社會效益,經濟產業不斷擴大的同時,人民群眾也得到了巨大的實惠,這種由內“造血”的產業扶貧模式,有效地改善了當地經濟發展滯後的局面。
  與此同時,鑒於中遠集團在借母溪村的成功扶貧經驗,彭國甫書記還特別強調,對於貧困地區的扶貧工作,必須要以先進的科技為支撐,做大做強特色產業,特別是要大力發展生態產業,積極將生態優勢轉化為產業優勢。這種創新的扶貧模式,正是將以往的“輸血”扶貧,轉變成“造血”扶貧,不難想象,貧困地區的各項經濟產業的發展壯大,必然會產生積極的蝴蝶效應,從而增加就業崗位,帶動貧困地區的脫貧工作。
  不難看出,這次彭國甫書記對貧困地區的調研工作,具有極大的現實意義。產業與“造血”雙核發展扶貧模式,正是對懷化及全省乃至全國貧困地區扶貧模式的正確探索。唯有自身肌體強健,方能煥發出青春活力。沅陵縣借母溪鄉扶貧工作的成功,讓我們對懷化市的小康建設充滿了信心。我們有理由相信,在懷化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這種創新的扶貧模式,必然會給懷化市的扶貧建設帶來質的飛躍,進而推動整個社會小康建設的順利進行。
  文/韓建
  
  (掃一掃,更多精彩內容!)
  (原標題:產業與造血雙核驅動懷化扶貧步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vavgmrup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