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央電視臺紀錄片《互聯網時代》熱播
誰能想到,當年拜科努爾航天中心發射升空的那顆83公斤重的人造衛星,在美國人眼裡竟然成為檢驗國家安全和生死存亡的一場新競爭的開端。上個世紀50年代的美蘇冷戰,竟然成為互聯網技術誕生的催化劑。中央電視臺精心製作的10集紀錄片《互聯網時代》,正是從那個特定的角度切入,尋蹤追源地詳細描述了互聯網技術的誕生過程,以及它如何在技術、文化、制度等多重因素作用下,逐步發展為今天連接起每個人的互聯網。
《互聯網時代》是中國第一部全面、系統、深入、客觀地解析互聯網的大型紀錄片。目前,該片已經播出10集,在觀眾中引起強烈關註。有關統計數字表明,其收視率實現了數量級的增長,超過了《舌尖上的中國》的搜索指數。
人們公認,互聯網是可以與蒸汽機相提並論的偉大發明。這一發明已經或正在給人類經濟、文化、社會、政治、人性等各個方面帶來深刻變化,並且在未來改變一切可能改變的東西,對人類社會、人類文明產生更為深遠的影響。同時,互聯網決不僅僅是一種技術,一種工具,一個產業,決不能認為它僅僅涉及某些行業、某些領域。互聯網引發的變革是時代性的,是深層次的,是極其令人期待的,也是充滿未知的。甚至可以說,互聯網本身已經具備了一個前所未有時代的特點。毫無疑問,瞭解互聯網,認識互聯網,運用互聯網,建設互聯網強國,是擺在我們面前的重要歷史使命。
從“時代”、“浪潮”,到“能量”、“再構”,從“崛起”、“控制”、再到“憂慮”、“眺望”,紀錄片《互聯網時代》的這些分集名稱顯然不單純是技術性的“記錄”,而是帶有明確觀點的、冷靜、理性的思辨。《互聯網時代》希望通過深入的思考,試圖回答處於這個時代的中國面對的諸多命題。的確,與早已成為記憶的農業文明時代或漸行漸遠的工業文明時代相比,互聯網時代就在我們身邊髮端、成長、蔚然成勢。當中國與其他國家共同邁入互聯網時代之時,我們能不能把握機遇與時代同步而行,甚而爭取主動占領時代的制高點?
中國已經是互聯網大國,擁有數億網民,擁有一批令人稱羡的IT精英、創業英雄,擁有眾多實力不凡、潛力巨大的互聯網企業。但需要清醒地認識到,我們還遠遠稱不上互聯網強國。習近平總書記曾在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第一次會議上強調:“建設網絡強國的戰略部署要與‘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同步推進,向著網絡基礎設施基本普及、自主創新能力顯著增強、信息經濟全面發展、網絡安全保障有力的目標不斷前進。”與美國那樣的互聯網強國相比,無論在信息化基礎、核心技術、產業化程度,還是在人才培養儲備、資金投入、應用手段等多個方面,我們都存在著不小的差距。顯然,我們必須按照總書記指明的路徑,抓住機遇,迎頭趕上,加快自主創新的步伐,儘快打造一批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優勢企業,在人才、資金等等方面集中力量,發揮優勢,在建設互聯網強國的這場較量中,贏得戰略主動權。
有人說:互聯網時代是最好的時代,也是最壞的時代。這樣的形容,確有道理。在經過20多年的發展之後,互聯網越來越顯示出“雙刃劍”的特性。一方面,互聯網極大地釋放出每個人的能量,極大地提高了生產率,促進經濟發展、社會進步,為人類造福;另一方面,互聯網也可能以人們意料不到的方式,對經濟、社會、文化,以及人們的思想觀念、意識形態等方面造成負面影響,甚至造成侵擾、破壞。互聯網安全是國家安全重要的部分,對網絡安全問題,不可放任自流,不可掉以輕心,決不能出現“人為刀俎,我為魚肉”的局面。在中央網信辦9月4日召開的“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學習研討班”上,阿裡巴巴副總裁金建杭說:阿裡巴巴每天承受著上億次針對網站的攻擊。這充分警示我們:必須樹立一種搶占“主陣地”的意識,做到能攻善守,攻防有據。通過依法治理、科學管理等多種有效措施,確保網絡主權,確保網絡安全。並且,將能否確保網絡安全的可靠性和網絡管理的現代化水平,作為中國從互聯網大國向互聯網強國轉變提升的重要標誌。
在互聯網出現的最初階段,羅伯特?泰勒、拉里?羅伯茨、蒂姆-伯納斯?李等美國科學家做出了重要的、甚至是無私的貢獻。人們感謝這些被稱為互聯網之父的大師們,以其為榜樣。今天,應該是中國人為互聯網時代做出自己的貢獻了。邁入互聯網時代,中國人有理由充滿自信。從發出中國第一封電子郵件的吳為民、創辦瀛海威的張樹新,到開創性地解決漢字輸入、中文處理難題的王永民、王選,從最早引起國外資本市場註意的張朝陽,到剛剛成為中國首富的馬雲,到以qq、微信影響著大半個中國的馬化騰……互聯網的出現讓中國人的聰明才智得到了全方位的證明,讓中國人的創新能力和創業熱情抑制不住地噴薄而出。中國龐大的市場、仿佛無窮盡的消費能力,為互聯網的發展提供了難以想象的空間。中國古老悠久文明中的精華,在借助互聯網技術處理、研究、應用後,誰知道可能產生多少讓人驚喜的發現。中國年輕的一代人,在“兩彈一星精神”的鼓舞鞭策下,“不拘一格降人才”,必將響應時代的呼喚,以更多的創新奇跡報效國家。
互聯網時代正在來臨,建設網絡強國是時不我待的歷史使命。習近平總書記曾經向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宣告,向全世界宣示:“網絡安全和信息化是事關國家安全和國家發展、事關廣大人民群眾工作生活的重大戰略問題,要從國際國內大勢出發,總體佈局,統籌各方,創新發展,努力把我國建設成為網絡強國。”讓我們按照總書記提出的戰略部署和“兩個一百年”的奮鬥目標,滿懷信心地迎接新時代的挑戰。
(編輯:SN17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vavgmrup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