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訊員 向民貴 張玉秀 本報記者 餘蓉
  “當時醫院里發好大的洪水啊,多虧了醫生、護士,我們這些病人才能安全轉移。”7月18日,談起洪水中搶救的情景,瀘溪縣洗溪鎮中心衛生院的患者李小妹慶幸不已。洪水襲來時,李小妹因為腿疾,正在衛生院住院治療。
  14日晚8時開始,瀘溪縣普降特大暴雨,一下就是兩天,累計平均降雨量達到328.8毫米,導致全縣發生百年難遇的特大洪災。
  洗溪鎮中心衛生院所在的集鎮是重災區之一。“16日下午5時左右,洪水衝垮圍牆進到院子里,一眨眼工夫,水深就將近1.5米了。”副院長梁孝宏說,當時心裡非常著急。
  洪水來勢洶洶,住院樓後面的圍牆基腳,已經被洪水衝垮了約有5米長,住院部的房子也已被洪水浸泡。人們很擔心它會突然倒塌。住院部主任李和岸建議:“情況緊急,讓住院部的病人馬上轉移吧。”
  大雨一刻不停地下,洪水仍在繼續上漲,用攙扶或背送的方式轉移患者,已經行不通。院長楊建林想找人借船,但是洗溪鎮根本沒有船,通往其他鄉鎮和縣城的交通也已經被洪水阻斷,無法從外界獲得支援。
  怎麼辦?
  “用大水桶當船,一個一個地運吧!”住院部當班醫生梁志宏提議,得到了大家的響應。
  事不宜遲,醫生李書存從門診大樓找來了一個大水桶。為了保證患者的安全,每名患者配備了4名醫護人員“護航”。
  22歲的患者石仙花,身材嬌小。她是首先“上船”轉移的患者。“蹲在水桶里搖搖晃晃的,很擔心桶會翻過來,但有這些好醫生、好護士們在水桶邊‘保駕護航’,一路有驚無險。”石仙花事後回憶說。
  “水桶船”試驗成功後,醫護人員就迅速行動起來,按照先孕婦、小孩,然後老人的順序運送。鎮政府的幹部、附近的村民也都聞訊趕來幫忙。
  31歲的女醫生楊靜,個子不高,瘦瘦的,看上去有點文弱,但她與其他醫護人員一起,前後護送了5名病人。她說:“當時水很大,已經快到肩膀了。我雖不會游泳,也顧不上害怕,只想儘快把病人們安全轉移出去。”
  在這次洪災中,該衛生院共緊急轉移疏散病人16名,其中有2名60歲多的老人,還有一名孕婦和一名3歲大的男孩。  (原標題:大水桶當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vavgmrup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