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王岐山執掌中紀委後,“拍蒼蠅”“打老虎”言猶在耳:11位省部級高官落馬,民間反腐房屋二胎打開大門,巡視組增加暗訪,連中紀委網站都變得“驚艷”…不再強調預防為主,而是主動出擊、嚴懲查辦。雖收效顯著,但目前中國反腐體制依然需要完善乃至變革。(11月12日中國新聞周刊)
  十八大以來,中央將反腐敗工作提到了一個新的高度,一年11位省部級高官被查處,彰顯了中央嚴懲腐敗的決心。轉變了過去以強調“預防為主”的治腐思路。以更為嚴厲地突出“主動出擊”“嚴懲查辦”。這一思路的轉變預示著中央對腐敗已經到了“零”容忍的程度,對待腐敗分子不再給機會,一查到底。這也顯示了中央對腐敗問題的重視和對腐敗分子的深惡痛絕。腐敗分子的嚴冬期來臨了。通過中央一年的反腐情況來看,不管台北港式飲茶是“大老虎”還是“小蒼蠅”,不管任何人,只要走進腐敗的死衚衕,全部都要承擔應該承擔的責任,不再有任何可以商量的餘地。
  近期以來,腐敗為什麼越反越多,並不是說國家對待腐敗問題不重視了,對待腐敗分子寬容了,使腐敗分子更猖狂了。而是近年來國家加大了對腐敗的打擊和懲處力度,使更多的隱藏得很深的腐敗分子都被暴露於陽光之下,再通過新聞媒體的曝光,讓更多的人瞭解到了國家懲處腐敗的決心和打擊腐敗的力度。特別是加大了關鍵字對查處高級領導幹部的反腐敗力度,使“刑不上大夫”成為歷史。因此,曝光越多的腐敗問題越能證明中央對腐敗的打擊力度。而不是現在的腐敗問題比過去多了,現在的腐敗官員比過去增加了。
  中紀委書記王岐山表示,反腐要堅持標本兼治,而當前要以治標為主,為治本蒸烤箱贏得時間。這是“王氏反腐”的核心思路。當前以治標為主,是為了清理多年以來淤積的嚴重的腐敗問題,從易到難,為將來制度反腐的“治本”打下基礎。這一年來中央的嚴厲打擊腐敗問題就是為了為治本贏得時間。特別是近期連續派出了兩組巡視組去全國各地進行巡查,更是將主動出擊的反腐敗進程推入嚴查狠打的軌道,讓腐敗分子無處藏身。通過一系列的打擊和威懾,來達到清風肅紀,為以後制定製度反腐措施打下良好的基礎。
  “打虎”一年取得的成績雖然輝煌,但離法制反腐還有很大的距離。只有通過制定相關的法律將反腐制度化、規範化,中國的反腐倡廉工作才可能真正走上軌道。反腐體制的改革要想取得較大的突破,對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來說還有一段很長的路要走。黨的十八屆房屋二胎三中全會召開之際,能不能通過一系列的改革來達成反腐敗工作的進一步深化,還有待觀望。不管如何,中央的反腐敗工作絕不會放鬆,從今年一系列的大案要案可以看出,中央對反腐敗工作的信心和決心不會改變,任何時候,腐敗都只有死路一條。杜絕腐敗應當成為當前黨員幹部的自覺行為。
  文/圖八木  (原標題:一年11位省部級高官被查處說明瞭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vavgmrup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