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中國高鐵為東盟經濟提速
  國際在線報道:據《經濟日報》消息,為推進湄公河流域開發、深化戰略合作伙伴關係,中國對泛亞鐵路建設一貫持積極態度,早在2010年就開始與老撾、泰國等東盟國家展開合作。按照當初規劃,這條泛亞陸路大通道將於2025年建成。在近期中國領導人訪問東盟之後,“坐著高鐵去東盟”有望在2020年甚至之前實現。對於中國和東盟雙方而言,高鐵建設不僅利益重大,而且意義深遠。
  首先,中國—東盟高鐵順應時代發展潮流,將為中國西南部地區和東南亞國家帶來巨大的發展機遇。當前,互聯互通已成為區域合作新的著力點,鐵路在基礎設施建設中的地位舉足輕重。區域合作,交通先行,而一條鐵路就是一條經濟走廊。東盟國家非常重視互聯互通,已於2010年通過了《東盟互聯互通總體規劃》,相互之間的鐵路和公路互聯互通項目已經列入發展計劃。一旦中國—東盟高鐵建成,中國與泰國、越南、老撾、柬埔寨、緬甸、馬來西亞和新加坡等7個陸地相連的東盟國家,將形成有利人員往來和物資交流的現代交通網絡。如果馬來西亞和印尼跨海大橋建成,印尼西部也將併入高鐵網絡。同時高鐵也將為東盟國家國內的鐵路運輸提速,如果在678公里路程的曼谷和清邁之間架起高鐵,那麼往來兩地所需時間將會從以前的11個小時縮短到3個小時。
  其次,中國—東盟高鐵的合作模式開闢了平等互利的新途徑。李克強總理在訪問泰國期間,中泰雙方簽署了《中泰政府關於泰國鐵路基礎設施與泰國農產品交換的政府間合作項目的諒解備忘錄》,這種創新的合作模式,為中國—東盟高鐵建設尋找到了平等互利的新途徑。中國—東盟高鐵建設在技術上也沒有太多難點。目前,中國是世界上高鐵系統技術最全、集成能力最強、運營里程最長、在建規模最大的國家,這為中國—東盟高鐵建設提供了有力的技術保障。
  第三,中國—東盟高鐵將把中國和東盟的戰略伙伴關係帶進一個嶄新時代。今年是中國和東盟建立戰略伙伴關係10周年,各種經濟數據顯示出這種關係的豐碩成果。從2002年到2012年,雙邊貿易額年均增長23.6%,目前已達到4000億美元的規模;相互投資增長3.4倍,累計超過1000億美元;中國成為東盟最大貿易伙伴,東盟是中國第三大貿易伙伴;建設中的中國—東盟自貿區將是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自由貿易區;2012年中國赴東盟國家游客達969萬人次。另外中國宣佈,今後8年,中方從東盟累計進口將達3萬億美元,中方對東盟投資將至少達到1000億美元以上,力爭到2020年將雙方貿易額提高到1萬億美元。中國—東盟高鐵網絡將使東盟國家從區域一體化和中國經濟增長中更多受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vavgmrup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